以“科技夢 · 青春夢 · 中國夢”為主題的二○二一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活動,澳門本地營之澳門大學分營在線下舉行。該活動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共同主辦,由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和澳門青少年科普教育協會聯合承辦,並由澳門基金會贊助。共有近二百位本地中學師生陸續走進澳門大學校園,了解本澳的前沿科技領域、感悟科學家精神、感受科技魅力。

是次活動的內容主要參觀澳門大學N21科研大樓各主要實驗室,如智慧城巿國家重點實驗室、模擬與混合信息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科學曁工程科普推廣中心。透過實地參觀和教授的講解,學生能夠了解本澳科技創新的成果與發展,學習日常課堂以外的知識,對日後升大的選科有很好的幫助。

活動期間,澳門大學助理教授劉景榮介紹了智慧城巿實驗室以及智慧城巿的研究領域和應用,劉教授詳細介紹了智慧城巿中的能源、交通和防災的總體規劃,讓本澳學生了解建設智慧城巿必須具備的條件。助理教授江洋介紹澳大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和芯片的發展,包括芯片的種類、應用、製作等,實驗室的科研成果、重點項目以及畢業後的就業情況等。

在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中,透過導師對光的科學實驗,同學們認識了UVA、UVB和UVC的各方面知識。除此以外,還學習了有關感知機械人的概念,包括無人飛機、無人船舶在不同環境下自動運行。

勞校中學黃寶儀表示,在澳大參觀了一趟後,認識了智慧城市建設的知識,例如智能交通的自動駕駛是如何運作、智慧能源是如何應用等,自己獲益匪淺。陳瑞琪永援中學林鈺凱表示,參觀中,所看到的不僅是投影片上呈現出來的5G通訊技術、智能傳感、人工智能和機械構造的理論原理,而是實時監測澳門交通情況、天氣的程序、正在研發中的半自動無人駕駛車,甚至還面對面看到了各種不同形態的空中、水面機械人。

鏡平學校周洛瑤表示,聽了關於傳感器的講座和智慧城市的分享,其中最有趣的還是紫外線實驗,發現紫外線無處不在。聖羅撒女子中學鄔嘉悦表示,通過這次的科學營,了解到澳門在科學領域的發展和許多的科普知識,例如無人機飛行項目,3D打印,UV測量等,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