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澳門大學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為支持單位的“STEM夏令營啟動儀式及澳門高中學生STEM體驗活動”於澳門坊眾學校圓滿舉行。主辦單位希望學生透過活動瞭解國家的科學研究水平和成就,提升創新能力和科學素養,培養他們在科技領域的跨學科運用能力。是次活動吸引了29間學校,約150名師生到場參與。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青年廳廳長張敏輝、學校體育暨課餘活動事務處代處長蔡敏芝,澳大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主任譚錦榮及8間中學校長主持啟動儀式。龔志明致辭時表示,創新能力、科學素養和跨學科能力等軟實力,對澳門學生未來貢獻本澳社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投入國家一帶一路發展十分重要,勉勵學生在疫情常態化下,仍要保持科學探究的精神,並感謝各校科普老師長期以來對科普教育的付出。

教授譚錦榮以“STEM之足跡”為題主講科普講座。他從數學出發,探索自然界中有趣的無理數,介紹分數階結構的原理和電容設計的應用,並分享了內地STEM教育的特色、澳門的相關資源等,讓學生對STEM發展有更全面的解讀。有學生表示,是次活動加深其在科技創新方面的興趣,期望未來能加強學習和進一步瞭解國家的科研成就。

此外,現場還進行了三項基於科學原理的實驗演示項目,分別為紅外線雷射標籤、光的足跡和一維結構的反射光學衍射,讓參與的學生分別瞭解紅外線的資訊程式設計原理和日常應用、如何通過光譜儀測量照明波長進而瞭解日常生活中不同光源的區別,以及如何透過微米尺度的樣本觀察相關的光學現象。

澳大“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於2018年成立,共建單位有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教育暨青年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澳門科學館及澳門郵電局。此基地以澳大科技學院的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為核心,推出一系列STEM教育計劃,支持社區科學推廣活動,為中學師生提供可持續培訓。基地之學術合作單位包括澳大教育學院、健康科學學院、科技學院、中華醫藥研究院及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