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星期,澳門大學校園非常熱鬧,先是“中國科技峰會"首次在澳門、並在澳大舉行,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中澳門的機遇和挑戰"為主題,繼而是 “第34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參賽者一連七日在澳大不同場館進行各類活動,例如參與佈展、展示、問辯、終審評選會議等,逾千名參賽者、領隊和科技輔導員更入住澳大具有特色的書院;此外,除主辦單位設立的各個項獎,還設有專項獎,今年其中一個專項獎由澳門大學提供,頒給15項得獎作品,藉以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參與科研發明,澳大希望藉著獎項,激勵青少年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為國家培養科技創新人才。

由澳大設立的“澳門大學科技創新專項奬",15項得獎作品中有五項是由澳門學生研發,得獎作品之一的澳門培正中學學生許以琛以“基於響應型納米粒用於抗癌藥物的選擇性釋放”獲獎,她很感激中學教師和澳大教授的栽培,並表示自己在課餘、暑假時常到澳大實驗室學習,開展有興趣的研究項目。許以琛希望能把獎項一半獎金回饋澳大、另一半給培正中學作研究用途。另一得獎團隊、澳大附屬中學鍾正、林曼莉、林暉鴻以“基於昆蟲翅膀微型分級孔洞結構的氣敏傳感器研究”獲評審讚賞,他們表示是次獲獎堅定了自己追逐科學的決心。

獲得澳大科技創新專項奬的還有來自葡萄牙的隊伍,Inês Lourenço與隊友以“利用花生殼去除水中銀含量"研究獲獎,她表示,澳大的教學環境及設施相當好,希望未來能以交流生身份來澳大學習。來自四川的學生何一薔與隊友以“雞內金粗多糖對口腔潰瘍的治療作用及其機制探究"獲得澳大科技創新專項奬,她表示,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令她印象深刻,認為澳大在國際中醫藥研究上甚具競爭力,並打算日後到澳大攻讀相關課程。

“中國科技峰會"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中澳門的機遇和挑戰"為主題,希望把握國家佈局區域經濟與倡導創新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發揮澳門的獨特區位優勢和“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結合澳門本地科技資源,匯集內地、香港及台灣科技界和產業界的力量,探索大灣區科技走廊中,澳門在珠江西部的核心引擎作用和輻射帶動作用。“第34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則以“創新、體驗、成長"為主題,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家教育部、科技部等九個部委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來自56個國家和地區900多名青少年和科技輔導員參加比賽,帶來500多項科技創新作品。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

發佈時間:2019-07-25 19:38